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恒大汽车“救命钱”再生变 与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已失效

718

2024-03-26 【 字体:

K图 00708_0

  1月1日晚间,恒大汽车(00708.HK)公告称,由于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的订约方并未同意延长截止日期,因此,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已于2023年12月31日失效。

  不过,公告称,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的订约方、以及若干利益相关方将继续就修订拟议交易及债转股的关键条款进行磋商。恒大汽车将作出每月公告,直至公布进行拟议交易及债转股(根据订约方磋商修订)的确切意图或决定不进行拟议交易及债转股为止。

  官方公告截图

  2023年8月1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将获得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纽顿集团约5亿美元战略投资,在交易完成后,后者持有已发行股份约27.5%。

  根据股份认购协议,交易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纽顿将在交易完成后有权提名恒大汽车的多名董事会成员,但纽顿强调,该笔交易将需要符合惯例及其他成交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恒大集团债务重组的有效性,恒大汽车的某些债权人确认债务偿还计划以及收到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

  恒大汽车在当日发布的公告中称,于2023年8月14日,纽顿(浙江)汽车有限公司及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过渡期资金支持协议,在满足该协议中先决条件的情况下,资金提供方应分三笔向资金接收方等额提供总金额为人民币6亿元的免息及有担保过渡性资金,用于恒大汽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

  据悉,所有战投资金全部用于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确保恒驰5的正常生产和恒驰6、7的陆续量产。除了注入资本外,纽顿还将协助恒大汽车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每年向中东市场出口3万-5万辆恒驰汽车。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笔战投对于恒大汽车来说堪称“及时雨”。

  不过,到了2023年10月8日,恒大汽车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9月29日接获纽顿集团的一份函件,内容包括:鉴于恒大汽车于2023年9月28日公布其股份暂停交易、连同近期中国恒大集团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进而会对股份认购协议及拟议交易带来重大不确定性。根据股份认购协议,恒大集团债务重组完成及其他一系列前提条件是十分重要的交割先决条件。在此情况下,认购方暂停履行股份认购协议中的相关义务。

  根据过渡期资金支持协议,由于目前存在导致股份认购协议项下先决条件无法获得满足的情况,纽顿(浙江)汽车有限公司向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有限公司支付第二笔及第三笔资金的先决条件未能满足,资金提供方暂时无义务向资金接收方支付第二笔及第三笔资金。

  同时,认购方希望恒大汽车回复明确:股份认购协议中涉及的恒大集团债务重组方案需要进行重新调整,并有计划推出新的重组方案;中国恒大集团、恒大汽车、债权人及相关方有意愿在新的重组方案明确的前提下,对拟议交易方案所需的调整进行重新谈判。

  对此,恒大汽车回函表示,有意愿与认购方针对拟议交易的方案所需的调整进行重新谈判。

  根据恒大汽车此前发布的2023年中期业绩,截至2023年6月30日,由于开始销售恒驰5,恒大汽车实现收入1.5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540.98%。但由于电池及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价格上涨、缺乏大规模生产使制造成本较高,恒大汽车同期毛亏6088万元,同比增加531.54%,净亏损合计68.73亿元,同比减亏48.6%,负债总额为756.92亿元。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深圳各区赶超奔跑争一流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干好每一天 跑赢2024年

深圳各区赶超奔跑争一流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干好每一天 跑赢2024年
  新年伊始,鹏城“干”劲十足。   1月2日,深圳市2024年首批205个新项...

博纳精密终止创业板IPO 原拟募资545亿元

博纳精密终止创业板IPO 原拟募资545亿元
  深交所网站昨日公布关于终止对深圳博纳精密给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

需求转弱 玻璃短期仍面临压力

需求转弱 玻璃短期仍面临压力
  玻璃期货完成主力合约换月后,价格持续走弱,盘面出现“六连阴”。受季节性因素影...

WTI 原油期货收跌135% 报7906美元桶。

WTI 原油期货收跌135% 报7906美元桶。
  WTI 原油期货收跌1.35%,报79.06美元/桶。

突出聚焦养老主业 养老保险公司监管新规出炉

突出聚焦养老主业 养老保险公司监管新规出炉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向各监管局和多家保险公司印...

新北洋:控股子公司中标中国邮政集团采购项目

新北洋:控股子公司中标中国邮政集团采购项目
  新北洋(002376)1月24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威海新北洋荣鑫科技股份有...

收评:沪指涨303%收复2900点 中字头股票大涨

收评:沪指涨303%收复2900点 中字头股票大涨
  三大指数早盘集体上行,午后沪指继续反弹,盘中重回29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

美国多个行业裁员潮持续

美国多个行业裁员潮持续
  据外媒报道,目前美国多个行业裁员潮持续。其中,美国科技公司正在加速裁员。根据...

OPEC+或进一步减产提振油价 市场争议救市举措成效

OPEC+或进一步减产提振油价 市场争议救市举措成效
  面对低迷的油价,金融市场预期OPEC+又要“坐不住”了。   近日,媒体对1...

每日龙虎榜 期市资金日内净流入 热卷增仓位居榜首

每日龙虎榜  期市资金日内净流入 热卷增仓位居榜首
  每日期货龙虎榜,带你深度了解市场。   市场一览:  周四商品期货综合指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