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冠军有话说 王建:小额起步、稳健先行 资金管理是关键

845

2024-03-19 【 字体:

  第十三届实盘大赛重量组冠军王建在《期货日报新春巨献——冠军有话说》中表示,在交易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资金管理,盈利多的时候敢于出金,亏损的时候不要着急入金,要在一个小资金上面敢于从头再做起来。交易是一条困难重重的路,当遇到困难时应该努力克服,调整心态,然后收拾行囊重新上路。

  以下为视频全文:

  我进入这个市场已经有16年了,在这16年当中几乎是每年都有大的行情,当然印象当中比较深刻的有这么几段,我随便列举一下。第一就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了整个商品的系统性下跌,第二就是2009年2010年的商品大牛市,第三就是2010年的商品棉花的大牛市,然后紧接着棉花进入一波大熊市,然后2015年黑色系的持续下跌,2016年黑色系的系统性上涨,还有2018年苹果价格翻番以上,还有2019年的铁矿,2020年疫情导致的商品的大熊市,然后紧接着2021年的商品大牛,其中主要是动力煤的上涨和动力煤的下跌还有硅铁暴涨,甚至来说2023年的行情更厉害,今年一波纯碱的下跌、两波上涨,再加上一波集运欧线的暴涨,这些行情都历历在目。

  想要稳定盈利需要做到哪些呢?我认为这个问题在我看来,跟我的投资理念不是很相符。因为我是做主观交易,而且是做一个比较重仓的一种交易方法,而这种方式就决定了我的账户肯定是大起大落的,不会说是像一些做量化的或者做一些超短线的那种,走势会比较平稳,所以就要求我在交易过程当中,就要做到非常好的资金管理,盈利多的时候敢于出金,亏损的时候不要着急入金,要在一个小资金上面敢于从头再做起来,这样要保住最基础的自己的一个大部分的利润吧。所以我认为交易就是在做好资金管理的前提下,这个是所有交易者必须要首先要做到的,然后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并长期坚持,尤其是遇到困难了我们要坚持下去,这样才有可能做到以交易为生,这是我们所有做交易的人的一个终极目标吧。实际上这个市场是非常残酷的,我见过一篇文章就是统计了近十几年来的投资者的一些生存状况,140万人里边统计下来,只有1000多人能够长期以交易为生,这个概率可能相当低,1/1000都不到,但是你如果选择了这条路,我们就坚持下去,而且我不能说每个人都适合做交易,但我相信这条路是可以走得通的,我也认为有很多投资者最终可能赚到很多钱然后最后失败的也是败在资金管理上面,最后膨胀了之后梭哈一把然后最后失败了,如果你追求一个细水长流、稳扎稳打,该挣大钱的时候我们挣到,该守的时候我们也能守得住,通过资金管理守得住,长期来看是没有问题的,资金曲线一定是一个不说稳步向上吧,肯定是不断向上的。中间肯定会掉大坑,但是掉这个大坑的时候如果没有全盘皆输,或者能保留住了一个一半或者是一小半的利润的话,我们还是可以东山再起,只要能起得来,我们就不要再从头开始。

  我认为在具体的交易当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资金管理,因为之前我一直在强调这个问题,实际上大家很多人被淘汰还是资金管理出了问题,不管是你是一个初学者还是一个已经功成名就的所谓的大佬,我看到了更多的就是这个交易的风险。风险就是首先你如果不做好资金管理的话,可能一进入这个市场,不用几个月就被淘汰了,做好资金管理就可能即使是不赚钱,你也可以在这个市场上熬上十年八年的,因为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所以说你熬的时间够长,你在这个市场上存活下去的概率就越高。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资金管理的核心就是我要用最少的可以投入的钱来做交易。比如说2万块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钱是可以交得起的,而且是可以源源不断的投入的,根本就不用说是我必须要什么几十万上百万的投入,因为前期大家都是在交学费,你交的越多并不一定你得到的东西越多,反而有很多钱是白交的,所以我建议,不管是你有钱或者没钱,最多2万块钱投入,如果真的2万块钱不断亏损,那我们能投得起2万块钱的前提下,我们不断的投入2万块钱做,这样即使投资者短期内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但是拉长周期,我相信一定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然后剩下的就是坚持。因为困难是经常会遇到的,遇到困难,就是怎么去克服,怎么样调整心态,然后收拾行囊重新上路。

  而具体的交易方法也是有很多种,比如说很多人在我们这个市场上交易成功的方法可以说是有无数种,比如说有的人做套利,有的人做基本面,有的人做小波段,有的人做日内隔夜,有的人炒单,我们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去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我发现,大家亏损的路径基本上是一致的,都是扛了一波单子,很少有人说是我是通过不断地砍小止损然后导致了整个天天在亏钱,这种情况非常少。

  对我的交易体系形成影响比较大的事件就是2019年初的苹果的单边上涨。当时我采取了一种灵活的处理方式,因为当时资金量也不是很大,所以说灵活反而当时比较适应当时的市场,也尽早的保留住了自己的利润。然后就是接下来的这几年我一直都是一个比较灵活的操作,但是这种操作也是有利有弊。没有任何一种办法、一种方法是可以适应所有的市场,所以我们投资者要找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普通的期货交易者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交易员呢?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大家遇到了困难应该是去怎么面对,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这个非常重要。因为我发现好多投资者基本上就是在自己交易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退缩最终被这个市场淘汰。但是怎么样才能不被这个市场淘汰呢,我接下来就会讲一讲。反正做交易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因为交易当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且这种困难会贯穿于整个交易生涯,可以说是你想做多久的交易你就会遇到多久的困难,而且困难是大多时候会有的,顺的时候很少,所以说我们的交易的逻辑就要走吃小亏赚大钱的这种逻辑,这也是适合于绝大多数人的一种方法。

  2023年实际上行情波动挺大的,而且有一些行情比如说欧线,它的波动幅度也是创了历史上的一个新的高点,然后我对新手的一些建议,就是我们还是要参与欧线这样的品种,当然前提就是要少投入,你可以拿一两万块钱做。2024年可能还会有这样类似的品种,当你在一个波动率很高的品种上适应了之后,你去驾驭一些小波动率的品种可能会游刃有余。我们做交易最终目标是赚钱,第一要务是要先活下来,所以说对大家最大的这个建议就是一定要少投钱,这个市场实际上是挺可怕的,输的时候会输的很惨的,账户内是很有可能必然,不能说必然吧,就说大概率会爆仓的,即使你的交易的资金占你的账户的总资金的比例很低,遇到极端行情照样可能会爆仓。所以我们的资金管理采取一种账户内资金打足。账户外要放绝大多数资金这样一种比较合理的资金管理方式。账户内我可以重仓或者满仓做,账户外我有大量的资金准备,很多的做的很好的交易员都是从一两万块钱甚至几千块钱做起来的,我们这个期货本身就带杠杆,我们本身就是一个爆发式的资金增长模式,所以说不用担心赚钱慢,1变2、2变4、4变8 、8变16、16变32,我们只需要翻个5倍就能赚30多倍。所以说我们去做交易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样做到1变2,怎么样在2的基础上做到2变4,前期投入资金不要太多,就是2万赚30多倍也到60多万,但是你就是两个亿,想亏没可能就是两晚上的事。

  有人说期货交易是对人性的历练,这句话怎么说呢,就是现在来看属于老生常谈了,因为交易大家都知道是反人性,反人性最基本就是讲我赢了钱我要敢拿,我亏了钱我要敢平仓。但是这个就会牵扯到两个问题,第一就是很多人没法做到反人性,为什么,就是他没有在这种反人性的这个思维的引导下有过正反馈,就是没有赚到过大钱,第二就是他虽然赚到大钱了,但是当出现连续亏损的时候,他可能又对之前的所谓的这种敢大赢不敢大亏这种做法有过怀疑,这么来说就需要你的交易方法不仅是要坚持,而且要在某一个时间段内赚到足够多的利润,而且要通过出金的方式来保住利润。这样就会在你遇到连续亏损的时候,亏的金额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小,这样我们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账户内的资金永远是在你的总体资金里应该是占的比例是比较小的,而且在交易过程当中要懂得顺阔亏缩,当我们做的顺的时候我们要扩大盈利,当然不是入金啊,就是要扩大盈利敢于继续盈利,当我们亏损的时候、不断的止损的时候,我们要慢一点入金,因为我们一定会遇到连续亏得很惨的时候。

  再说一下交易给我这些年带来的生活的改变,主要就是2019年挣到第一桶金之后生活水平肯定是提高了,而且对于自己的这个人生规划也有一些改变,比如说不用再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当然交易还是要做到交易时间要在盘前,必须要看着行情,不能说是我交易期间我去干别的了,总而言之就是还是要保持一贯的自律性。但是对于我们做交易的来说,时间上应该是比很多上班族要宽松的多。所以说相对来说当挣到钱之后,这个交易的工作反而是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

  2024年新的一届的期货日报实盘大赛就要开始了,期货日报的实盘大赛作为国内最专业的

  规模最大的期货类的交易比赛已经举办了有十几年了,每年都涌现出了大批的优秀的投资者。祝愿2024年的期货日报实盘大赛越办越好,也祝愿大家在这一次比赛当中取得好的成绩。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博纳精密终止创业板IPO 原拟募资545亿元

博纳精密终止创业板IPO 原拟募资545亿元
  深交所网站昨日公布关于终止对深圳博纳精密给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

需求转弱 玻璃短期仍面临压力

需求转弱 玻璃短期仍面临压力
  玻璃期货完成主力合约换月后,价格持续走弱,盘面出现“六连阴”。受季节性因素影...

WTI 原油期货收跌135% 报7906美元桶。

WTI 原油期货收跌135% 报7906美元桶。
  WTI 原油期货收跌1.35%,报79.06美元/桶。

突出聚焦养老主业 养老保险公司监管新规出炉

突出聚焦养老主业 养老保险公司监管新规出炉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向各监管局和多家保险公司印...

新北洋:控股子公司中标中国邮政集团采购项目

新北洋:控股子公司中标中国邮政集团采购项目
  新北洋(002376)1月24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威海新北洋荣鑫科技股份有...

收评:沪指涨303%收复2900点 中字头股票大涨

收评:沪指涨303%收复2900点 中字头股票大涨
  三大指数早盘集体上行,午后沪指继续反弹,盘中重回29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

美国多个行业裁员潮持续

美国多个行业裁员潮持续
  据外媒报道,目前美国多个行业裁员潮持续。其中,美国科技公司正在加速裁员。根据...

OPEC+或进一步减产提振油价 市场争议救市举措成效

OPEC+或进一步减产提振油价 市场争议救市举措成效
  面对低迷的油价,金融市场预期OPEC+又要“坐不住”了。   近日,媒体对1...

每日龙虎榜 期市资金日内净流入 热卷增仓位居榜首

每日龙虎榜  期市资金日内净流入 热卷增仓位居榜首
  每日期货龙虎榜,带你深度了解市场。   市场一览:  周四商品期货综合指数上...

国内油脂油料商品期货合约持续下挫

国内油脂油料商品期货合约持续下挫
  国内油脂油料商品期货合约持续下挫,豆二、菜粕跌超3%,豆粕、豆油跌超2%,菜...